課程


宗旨

校本STEM課程的主要宗旨:

  • 讓學生從生活中的世界和社會問題出發,引發學生運用創意、協作和解難能力,提升學習STEM相關學科的動機。
  • 讓學生運用自主學習模式於STEM課程中,輔助他們去解決問題。
  • 讓學生從活動中實踐感恩心、同理心、慈悲心、自信心、精進心、智慧心,銜接本校特色價值教育(生命教育)元素。

目標

  • 校本STEM課程的目標是以跨學科形式結合本校特色價值教育(生命教育),於每級定不同主題及體驗式學習,透過觸動學生情意,讓學生實踐感恩心、同理心、慈悲心、自信心、精進心、智慧心,更希望可以把STEM教育融入本校特色價值教育(生命教育)中,讓學生可以利用學到的STEM知識和技巧,解決生活問題和幫助有需要人士,以達到服務社會、認識社會、國家及世界的期望。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社區探訪考察

學生到不同的地方考察,以了解不同類型的有需要人仕的需求,以設計相關解決方案以協助他們改善生活。

micro:bit、3D筆及3D打印課堂

學生以微型電路板、立體打印為課堂活動軸心,並結合STEM相關科目的學習元素。

機械裝置課程

學生以機械裝置為課堂活動軸心,並結合STEM相關科目的學習元素。

課後延伸活動 : 專題研習

學生分組完成專題研習和實物設計與製作,以回應問題的解決方案。

考察延伸活動 : 實施設計

學生能透過考察延伸活動於真實環境中使用各組的STEM設計成品。

STEM社區分享日

於學期末STEM社區分享日,總結學生的學習經驗,展示學生學習成果,鼓勵他們進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