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構

式宏家以資優教育三層架構的模式推行校本 STEM 課程,把 STEM 教育融入本校的課程框架中。(見下圖)

A)    全班式課程

  1. 利用常識科的科學探究活動作為切入點,教授學生不同的STEM 的知識,讓學生體驗日常生活中STEM無處不在的重要性。
  2. 每年舉辦 STEM活動日,以體驗式學習提升學生對科學科技之興趣與認識。
  3. 常識科按照既有的校本課程和課業,例如預習工作紙、專題研習工作紙等,有系統地培養及建立學生的探究與自學能力。
  4. 電腦科亦加入校本 STEM 元素,除了讓學生學得如何分析網上資訊外,亦希望學生能以邏輯思維解難或以設計思考進行創科活動。
  5. 為營造校園的科普閱讀氣氛,圖書館於學期中推出以科普或以STEM為題的推介書目及書展,讓學生加深對科普的認識,並透過閱讀培養對科學的學習興趣。

B)    抽離式課程

本校與外聘之專業教育機構開機械人編程或與科學科技有關之課後活動班,讓小四至小六尖子學生參與,並由外聘之專業導師教授學生有關電腦編程的知識和技能,並安排本校老師作為該組別的啟導老師,重點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


C)    校外支援

  1. 與不同的中學建立伙伴關係,借助中學的知識,技術和資源,可以讓學生有更多的工具和空間進行不同的科探活動和接觸更高層次的STEM 知識,擴闊學生的思維。
  2. 科任老師不時推薦校內尖子參與校外各種 STEM 課程,並鼓勵及指導尖子學生參與與STEM 教育有關之不同比賽或展覽,藉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共通能力。

D)    教師專業發展

配合校本 STEM 課程發展,本校於舉辦不同類型的教師培訓課程,培訓類型分為全校性及科本性,藉以提升教師在推行 STEM 課程的信心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