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特色

心之校園  全人教育

盡心求品  盡力求學

 

  我們遵照校訓「覺正行儀」,致力建造式宏家的「心之校園」,持續推動生命教育,實踐優質全人教育,秉持「三好精神」「人人都能行」的信念培育學生,並把這信念融入學校目標、課程設計、全方位學習活動、各類校外活動及比賽中,除了加強探究式學習及自主學習元素外,也著重照顧學生多樣性的發展,以啟發學生潛能為依歸,推動式宏家的同學實踐「人貴有志學貴有恆」的精神,培養「盡心求品盡力求學」的態度,與此同時,以「靜觀」「感恩」元素為本校文化載體,致力為同學開拓多元學習機會,擴闊他們的視野,讓同學們在豐富學習經歷中成長。同時推行體驗式學習,培育同學「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做人」

  我們透過陶行知先生(1891-1946) 所提倡的「知、情、意、行」的教育理念,讓學生在完成六年的小學生活後,能把「六心」(感恩心同理心慈悲心自信心精進心智慧心) 及覺察心紮根於生命當中學會「覺正」(對事情有正確的價值觀),「行儀」(良好的行為)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把正念思維從小植根學子心中,終其一生活出生命姿采立己立人


  式宏家是北區首間成功推展靜觀文化的學校。我們在校園裏建造了心房—靜觀修習(榮獲環球設計大獎「最具影響力獎」),把校園建設與課程互相融合,實踐「心之校園」的教育理念。

  式宏孩子恆常修習慢行、慢食、靜觀練習,增強他們對自己的覺察,提升專注能力及了解自己的情緒。孩子在心房裏透過不同的靜觀修習活動。在過程中,可開啟孩子的心智、潛能,促使他們自主學習,積極樂觀,有愛心,富創意,具自信。同時學懂感恩願意承擔責任更能專注於當下 保持身心健康活出正向人生


  式宏家一直秉持「只要站對舞台每個同學也可成為天才」的信念栽培學生,並把這信念融入學校目標、課程設計、全方位學習活動、各類校外活動及比賽中,讓學生在不同領域展現亮點,成就卓越。喜獲「國際啟發潛能教育聯盟」(IAIE)嘉許為「國際啟發潛能教育卓越」學校,學校代表獲邀於2019年10月到美國領取「啟發潛能教育大獎」,並出席國際啟發潛能教育聯盟周年會議,與來自世界各國的教育家交流教育理念,深受歡迎。